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团队介绍

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团队致力于研究及开发煤炭及生物质、固体废弃物等的高效清洁利用技术,为煤炭分质转化、煤焦油的深加工和生物质及工业固废的合理利用提供技术支撑,解决能源转化、环境保护过程中的关键工艺和材料等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发了煤热解与富含甲烷气体催化活化耦合提高煤焦油产率的技术,发展多种富氢气体活化与煤热解耦合工艺技术及配置,大幅度提高焦油产率和品质,为煤热解与富含甲烷气体催化活化耦合制油工艺的建立提供良好的基础。通过研究煤及生物质热解过程自由基形成与外来自由基间的相互作用,采用原位热解-真空单光子电离与分子束质谱联用技术,原位诊断煤及生物质热解过程中自由基产生的过程,同时采用模拟计算为热解过程提供数据支持。研发的赤泥基吸附剂用于烟气中微量元素及酸性气体的除尘协同脱除过程,作为子任务于2017年获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胡浩权教授作为大连理工大学煤炭高效洁净利用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完成包括国家“863”项目、“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煤炭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课题二十余项。成功牵头组织国内17家煤化工研究优势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申请首批(201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曾多次赴香港科技大学、德国Karlsruhe大学、德国Freiberg大学进行合作研究。曾任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现任煤化工研究设计所所长,兼任中国煤炭学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煤化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与化工联合会煤化工专家委员会专家,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国家能源煤炭分质转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等。担任“Journal of Analytical and Applied Pyrolysis”编辑,“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燃料化学学报煤化工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等杂志编委。先后在国内外学报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十余件;连续七年入选爱思唯尔发布(能源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8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胡浩权,靳立军,李扬)。已培养毕业博士生31人,硕士生72人,其中1人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辽ICP备05001357号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


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