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English 大连理工大学登录
等离子体谱学诊断课题组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

        激光诱导击穿光谱 (Laser-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LIBS) 技术是一种采用高能量脉冲激光烧蚀待测样品表面,使微量样品瞬间蒸发、离化形成高密度的激光诱导等离子体,根据等离子体的发射光谱计算出样品元素的组成及相对含量的分析方法。LIBS优点包括实时分析能力、无需样品预处理,适用于所有元素(全元素)的同步诊断工作,待测样品可以是固、液、气体等。     

        聚变边界等离子体与壁材料相互作用(Plasma Wall Interaction, PWI)过程直接决定了材料使用寿命,关乎芯部等离子体污染、淬灭等核心物理问题,是现阶段磁约束聚变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  

        本团队已经发展了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关键壁诊断技术用于等离子体与壁材料相互作用研究;建立了EAST第一壁原位LIBS诊断系统,开展燃料滞留、再循环、杂质沉积等研究;国际上首次将LIBS技术用于大型托卡马克聚变装置,领跑国内外的聚PWI原位诊断研究。


图2.jpg

第一代 EAST装置上原位LIBS诊断系统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