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English 大连理工大学登录
等离子体谱学诊断课题组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

        太赫兹波,目前仍然是认识不充分的领域,俗称”太赫兹间隙”。超宽带太赫兹辐射及THz时域谱物性表征技术是当前物理、化学、生物医学、材料学、光电信息工程、精密微纳电子学等研究领域的前沿交叉研究热点。

        课题组研发了基于飞秒激光诱导气体成丝,产生高重频宽带相干太赫兹源,重复频率1kHz,范围0.5-20THz; 用于太赫兹波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研究工作,在国内第一次将其用于低温等离子体诊断,获得等离子体在大频率范围内对THz波的响应信息。对于国防军事上应用如等离子体隐身,以及THz波雷达侦察等具有十分关键重要的参考价值。

        未来我们拟通过3-5年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连理工大学“超短飞秒加工和宽带THz 源及THz时域谱物性表征研究平台,支撑我校物理学、化学、生物医学、光电子信息、材料科学、机械工程的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及“一流大学”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


图3.jpg

THz波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