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English 大连理工大学登录
等离子体谱学诊断课题组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研究方向
等离子体医学应用研究

等离子体医学是等离子体用于促进人体健康的的科学技术与应用的统称,包括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临床医学等多学科的交叉和融合。研究工作从相对简单的体外消杀向活体实验,甚至临床应用发展,等离子体医学已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面对医学应用,发展安全、稳定、高效的医用等离子体源,同时满足等离子体的大面积均匀性,保障治疗效果,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大气压沿面放电作为一种低温等离子体产生技术,是一种产生大面积等离子体的有效方法。沿面放电等离子体具有安全、均匀等优点,并且可以根据被处理物的表面形貌设计电极,在诸多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例如生物医学、农业、食品安全以及环境保护等领域。沿面放电等离子体产生的活性物种在这些应用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对其进行诊断十分重要。


图6.jpg

团队沿面放电物种分布的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