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English 大连理工大学登录
等离子体谱学诊断课题组
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汤姆孙散射诊断技术

        激光汤姆孙散射(Laser Thomson Scattering, LTS)是指激光与等离子体中自由电子产生的弹性散射,该技术通过测量自由电子产生的次级辐射来获取等离子体的电子温度(Te)和电子密度(ne),被认为是测量Te与ne最准确的方法之一。大连理工大学丁洪斌课题组应用LTS技术分别实现了对级联弧放电、纳秒脉冲放电、射频感性耦合放电等低温等离子体中Te与ne的诊断测量。课题组自主研制了基于多光栅滤波的激光汤姆孙散射低温等离子体诊断平台,达到了LTS诊断Te探测限0.1 eV,ne探测限1×1017 m-3,时间分辨率10 ns,空间分辨率400 μm,杂散光压制比10-10的测量能力。


大工LTS平台测量实验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