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研究团队在ACS Catalysis上报道基于二氧化铈形貌效应的CuO-CeO₂界面调控策略促进氨选择性催化氧化

发表时间:2023-01-11
点击次数:

背景介绍

氨气的过量排放会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产生严重的危害,特别是对PM2.5和雾霾的形成,NH3-SCO反应生成氮气和水被认为是控制NH3排放的有效技术。其中,Cu基催化剂的高N2选择性和价格低廉受到了广泛研究。本团队在先前的研究中制备了CuO/CeO2和Cu-Ce-Zr催化剂,在NH3-SCO中展现出良好的反应活性和N2选择性。氧化物与氧化物之间的界面结构对NH3-SCO催化性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其作用机制和反应机理尚不清楚。在本研究中,研究团队基于纳米棒和立方体CeO2有效构建不同的CuO-CeO2界面,并将其应用到NH3-SCO反应中,通过实验和理论计算揭示了不同形貌CuO/CeO2之间的界面结构和氧空位浓度的差异,Cu+-Ov-Ce3+界面位点是NH3的主要吸附位点,Cu/Ce-NRCu/Ce-NC表面硝酸盐种类的差异会影响其iSCR进程,进而影响NH3-SCO催化性能。


总结与展望

本工作研究了不同形貌载体在构建氧化物-氧化物界面中的调控作用和机制,研究中发现Cu/Ce-NR催化剂中具有更多的Cu+-Ov-Ce3+面位点和氧空位浓度,Cu+-Ov-Ce3+界面位点是主要的NH3吸附和活化位点,氧空位促进了气相氧的活化和表面晶格氧的流动,有利于生成活性氧物种,进一步促进NH3的转化。同时,NH3与催化剂中原位产生硝酸盐物种的进一步反应是iSCR反应机理进程中的速控步骤,NH3与单齿硝酸盐(Cu/Ce-NR表面主要中间物种)反应性能高于双齿硝酸盐(Cu/Ce-NC表面主要中间物)。本工作对载体形貌效应调控催化剂界面结构和氧空位浓度的研究,为今后设计高性能净化NH3或其他污染物的催化剂提供新思路。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辽ICP备05001357号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


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