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团队概况 >> 团队介绍
团队介绍

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两机)是国家综合实力的标志之一。两机核心部件长期工作于高温、高压、高转速、高负荷与多源振动等严苛环境,结构设计必须考虑静/动载、流-固-热耦合作用,涉及多个学科深度交叉和融合,设计难度大。本团队以提高两机关键部件的强度可靠性与气动性能等为研究目标,以静/动载、流-固-热耦合等作用下结构的高效高精度仿真分析、多学科优化与高精度试验方法以及自主可控分析与优化软件研发为研究方向,拟通过本团队建设促进我校能动、力学等学科发展,提高我国两机高端装备的正向设计能力。

本团队结合能动、力学等优势学科,依托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工业装备数字孪生重点实验室开展工作,已在两机气动性能设计、结构轻量化设计与试验验证方面突破了若干关键技术,完成了叶片、机匣、轮盘、喷管等多个关键结构的设计工作,形成了Desk系列分析与优化自主可控软件,目前应用于606所、商发、航发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另外,本团队与国内3家两机研发单位共同建设有3个技术中心,承担了30多项横向课题,同时负责承担两机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0多项,总经费达3000万元。研究成果转化落地,目前已与杭汽签订了技术转让协议,转让经费200多万元,正与航发集团洽谈技术转让事宜,转让经费预计在1000万元,获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辽ICP备05001357号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


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